大者恆大 紡織廠H2審慎樂觀

2022,07月,05日

通膨與俄烏戰爭持續的干擾,讓紡纖廠對下半年營運看法持審慎保守,加上工業用電大戶調漲電價開始實施,造成的營運成本增加,下半年產業景氣出現衰退的疑慮。大型上市櫃紡織業者認為,產業已形成「大者恆大」的趨勢,加上品牌客戶偏好「一站式購足」、強調環保回收的採購模式,有利大廠市場競爭力提升。

產業規模夠大,並具一貫生產製程、高值化產品結構完整的遠東新(1402)、新纖(1409)、力麗(1444)等紡織業者,均保持上述看法;另外,主要產線在東南亞地區的成衣代工廠,包括儒鴻(1476)、聚陽(1477)等,因受電價大漲的影響較小,對下半年營運則維持審慎樂觀。

遠東新平均單價較高的高值化綠色產品中的環保回收聚酯長纖產能,以及海洋回收聚酯產能都是全球第一,再生酯粒(R-PET)則是全球第二。

遠東新副董事長席家宜表示,遠東新因具備垂直一貫廠、綠色產品兩大優勢,對爭取全球品牌客戶有競爭利基;對下半年營運及景氣「樂觀、有信心」。

近幾年積極調整產品結構、增加環保回收材質,並在印尼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的力麗指出,這次電價大漲,將會對國內紡纖供應鏈出現淘汰、重整,一些只做代工、規格及大宗化產品的紡纖廠,可能在這波電價大漲的浪潮被迫出局。

紡纖供應鏈的重整,力麗認為,有利資本較大、高值化產品比例高、具上下游垂直整合一貫生產的紡纖廠,在這波淘汰賽更具競爭力。

積極進行生產基地多元化、品項擇優出貨、產品結構朝運動機能及戶外休閒等高值化調整的儒鴻、聚陽指出,雖然下半年在高通膨、高能源成本壓力下,營運變數可能增加,但今年在訂單滿手、營業毛利率提升下,營運仍有信心。

本訊息來自工商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