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今年經濟增速 上衝9%

2021,05月,27日

摩根士丹利將2021年大陸經濟增速從8.9%上調至9%,為目前主要投資機構中最為樂觀者。大摩並認為,大陸就業市場將受強勁出口需求以及製造業數據帶動,於2021年底前全面恢復疫情前水準。

就業市場方面,邢自強指出,因大陸疫苗普及率逐漸擴大,整體就業市場約將於2021年年底大致恢復至疫情前水準。此外,隨著新冠疫情漸趨好轉,大陸人力市場將在強勁的出口數據和製造業數據帶動下,進一步增加更多就業機會。

摩根士丹利分析,亞洲國家復甦有賴美國總統拜登祭出的財政刺激政策,以及國際經貿再次開放背景,亞洲出口將受到強勁復甦的美國經濟帶動。機構預測,全球共同面臨的晶片荒挑戰,將因亞洲晶片生產商的產能漸趨回穩於今年下半年得以緩解。

大陸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受2020年基期低影響,2021年大陸第一季GDP增速達18.3%,創1992年有紀錄以來最高紀錄。若與2019年同期相較,仍增長10.3%。

多家機構鑑於大陸疫情趨穩、投資和出口猛增,以及內需擴大等因素,近期相繼調升大陸經濟成長預測,聯合國日前公布「2021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將GDP預估增速自7.2%大幅上調至8.2%。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於4月份將大陸經濟增長預測從8.1%上修至8.4%。

市場普遍認為,大陸與美國將成為帶動全球經濟自疫情影響中復甦的主要經濟體。摩根士丹利在最新報告中,也同步調升美國經濟增速預測,預估美國GDP增速於2021年及2022年分別為7.1%和4.9%,分別高於該機構早先預估的6.3%和4%。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19日公布報告曾指出,全球貿易復甦情況不平衡,發展中國家尤為嚴重,以東亞地區出口復甦較快,大陸出口則持續增長。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