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今年GDP增速 瑞銀下調至4.2%

2022,04月,20日

大陸3月經濟受疫情衝擊明顯放緩,且防疫限制給4月和第2季帶來更大下行壓力。瑞銀投資銀行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暨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昨(19日)發表最新《中國經濟透視》研報,下調大陸今年GDP增長預測,從此前的5%下調至4.2%,並預計第2季GDP增速降至3.3%。報告並指,假設下半年防疫限制措施有所放鬆,經濟增速或將反彈。

經濟活動限制也導致自3月下旬起物流阻斷和運輸延誤,擾亂上海及周邊地區工業生產。大陸國務院雖已要求地方政府切實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有關工作,但政策的落實仍需一段時間、一些物流阻斷和延遲的情況依然存在。

瑞銀認為,即便假設接下來幾天物流情況顯著改善、生產活動逐漸恢復,預計防疫政策可能額外拖累4月整體工業生產4~6個百分點,拖累出口走弱3~5個百分點,房地產銷售和建設也會受到影響。

報告指出,如果4月前兩周防疫限制政策持續時間更長、且供應鏈擾動情況沒有顯著改善,今年經濟增速或降至4%以下。但如果疫情和防疫限制政策較快轉向、政策刺激強於預期,即便在樂觀的情景下,今年實現5.5%經濟增速目標的可能性仍是微乎其微。

由於疫情給經濟帶來額外的下行壓力,市場多預期大陸「穩增長」政策將進一步加碼。不過,瑞銀認為,大陸政府也不會為實現GDP增長5.5%的目標而傾盡所有、採取全面激進的刺激措施,因為該增長目標是在本輪疫情爆發和俄烏衝突之前所制定的,並沒有考慮到這些額外的經濟下行壓力。

瑞銀並下調大陸今年通膨指標CPI(消費者物價指數)至2.4%,主因原油價格衝高回落以及大陸國內食品價格走勢低於預期。鑒於未來內需疲弱,非能源的原材料價格可能低於此前預期,預估全年PPI為4%~4.5%(此前預測為5%)。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