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放寬限制 施打美製疫苗可入境

2021,04月,22日

大陸旅美人士現在只需施打美製疫苗就能赴陸。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近日發出通知稱,擬赴大陸人士申請赴陸簽證時,只需持接種美國新冠病毒(COVID-19)疫苗證明,即可向中國駐美大使館申請健康碼赴陸,但仍要遵守至少隔離14天的防疫規定。該政策等於承認外國疫苗效力,也為日後為施打疫苗並具備抗體的入境者,縮短隔離期作準備。

該通知稱,美國現有的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嬌生(J&J)均屬非滅活疫苗。輝瑞、莫德納疫苗需接種二劑,嬌生疫苗需接種一劑。擬赴中國人士如選擇接種,需在完成規定接種次數後方能安排赴中國行程。

路透報導,這代表中方開始放寬旅行限制、也變相認可美國疫苗。目前中國尚未批准非中國藥商開發的新冠疫苗在國內使用。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中國計畫在7月之前批准使用美國輝瑞與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該款疫苗由上海復星醫藥取得大中華區的代理權,未來可能進一步在大陸生產。

大陸駐多國大使館曾於3月15日公告稱,各地大使館會對已接種大陸製新冠肺炎疫苗者申請簽證提供便利措施,而後引發外界揣測是否代表外國人只有接種大陸疫苗才能赴陸的疑問,加上外國公民要在海外接種大陸國產疫苗,幾乎不可能。現在則開放打外國疫苗者,也享簽證便利。

當時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澄清稱,陸方的有關安排充分考慮了大陸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但為接種大陸疫苗人員來華提供便利,並不影響對沒有接種大陸疫苗人員現行的赴陸政策。且所有赴陸人員仍然需要繼續執行必要的隔離觀察措施。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