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漲電價 台商新風暴

2021,10月,01日

大陸「能耗雙控」風暴加劇,多省電價10月起喊漲,廣東、浙江、廣西擬上調尖峰時間電價20%到25%,內蒙古、寧夏、上海、湖南等地也拿掉上漲限制。有廣東製造業台商坦言,全球原物料、運價飆漲,若高電價成常態化,企業成本上升,他們將「凍未條」。

依據廣東省所公告的內容,從10月1日起,要拉大峰谷分時(尖峰、高峰和離峰時間)電價差,尖峰電價在基礎上上調25%,但不包括居民用戶;浙江省公告,10月15日起,拉高大工業用戶尖峰電價每度人民幣5.6分錢,尖峰時間也從每日兩小時,增加為四到六個小時。

廣西也通知,鼓勵工商用戶儲能,並將在高峰電價的基礎上調漲20%,形成尖峰電價。另貴州、安徽採取拉大離峰、高峰電價的做法,內蒙古、寧夏、上海、湖南等地,則陸續開放電力公司可引入燃煤價格等作為參數,依周期調整電價,但明定最大漲幅不得超過10%。

用電「漲聲響起」,對長三角地區、珠三角地區的中小型台商是一大考驗。一名在廣東東莞生產電子複合材料的資深台商表示,電費占工廠營運成本近兩成,先前分時段限電,就已經打亂年度生產計畫,如果供電問題持續未獲解決、高電價成常態化,即使是二、三十年的資深台商,可能也「凍未條」。

深圳市台商協會會長陳忠和表示,他的工廠周二就收到供電局通知,建議企業調整生產安排,避開尖峰時間。深圳基礎設施完善,產業以高科技為主,相較基礎製造業較多的東莞、中山等其他廣東省城市,尚無明顯限電問題,但在政府推動「錯峰用電」下,台商必須做出調整,譬如將白天班改成晚上班,天黑才開工。

陳忠和坦言,今年國際原物料、海運價格高漲,如今電價又調升,對台商影響很大。但他也提到,供電問題除了政策面,還來自疫後復甦工廠趕工、煤價上升導致發電廠虧損等因素,從過往經驗看,大陸政府短期內就會有所因應,若是短期、可控的,「我想大家都會繼續堅持下去」,如若不然,不排除有台商暫時避險(退出或轉移)。

上海市台商協會常務副會長李崇章則說,上海企業尚未接到電價調漲通知,用電情況正常,大家都很關注供電問題是否擴大。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