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回暖 對外資吸引力不減

2022,03月,16日

大陸1-2月工業、投資和消費數據全線超預期,大陸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昨(15日)表示,從數據來上看,中國經濟呈現出真正的暖意。不過,分析人士計算1-2月數據相較於2019年同期的3年平均增速後發現,1-2月經濟的確有改善,但僅是溫和提速,幅度並沒有官方數據那麼明顯。

上述數據全線超出市場預期1倍左右,但付淩暉也指出,當前全球疫情擴散蔓延,世界局勢動盪不安,地緣政治衝突加劇,外部不穩定不確定性加大,大陸國內經濟恢復仍不均衡。付淩暉還稱,尤其部分地區散發疫情影響仍在持續,行業企業地區有所分化,企業成本上升的壓力仍加大,小微企業經營困難比較突出,經濟持續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後期走勢待觀察。

付淩暉表示,多地疫情散發對相關服務業的不利影響可能會加大,文化旅遊、交通客運、餐飲零售等服務業仍然比較困難。下一步,還是要落實好對服務業等困難行業的支持政策,促進困難行業的紓困發展,並積極拓展新型服務消費,促進服務業平穩健康發展。

與此同時,大陸商務部14日發布資料顯示,1-2月實際使用外資(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金額人民幣2437億元,年增37.9%,折合378.6億美元,年增45.2%。專家表示,吸收外資保持較高增速,反映中國在應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覆等外部不確定因素下穩住了經濟基本盤,對外資吸引力不減。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