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限電 經濟學家:拖累陸今年成長

2021,09月,28日
經濟學家警告,中國大陸的電力短缺惡化,正在迫使企業減產,可能拖累今年經濟成長。

中金公司(CICC)預估,電力短缺將導致大陸第3、4季經濟成長率分別減少0.1個、0.15個百分點。野村控股調降對大陸全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預測。摩根士丹利則警告,大陸第4季產值下滑。

中金公司經濟學家說,電力供應衝擊將對短期生產造成重大影響,尤其是在9月,當月工業生產成長可能下滑到4%至4.5%。

野村在27日的報告說,大陸在江蘇、浙江及廣東等經濟重鎮實施嚴格的限制措施,可能導致本周稍晚將公布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50這條景氣榮枯線以下。報告並指出,「由於供給衝擊,已下調 (中國大陸)第3、4季的GDP年增率,由原先預估的5.1%及4.4%,分別下調為4.7%及3.0% 」該機構上周末已將今年大陸成長率預測由8.2%降為7.7%。

野村首席中國大陸經濟學家陸挺說 現在可能進一步下調大陸今年成長預測。他在報告中指出,即使下調大陸成長預估值,「我們仍看到更多下行風險,我們預期市場很快就會向下調整他們的預測。」

摩根士丹利的經濟學家預測,在今年底前若按照目前的速度減產,大陸第4季GDP成長率將減少1個百分點。鋼鐵、鋁及水泥等產業遭限產的打擊,鋁產能約有7%停工,全國約29%水泥產量受影響,下一個面臨中斷的產業可能造紙與玻璃。

電力消耗是能較精準觀察大陸GDP表現的「李克強指數」三大指標之一,多年來,大陸電力消耗的成長速度幾乎不亞於經濟增速,但隨著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前達到峰值的承諾化為政策,這種成長模式遭遇問題。

大陸要在不消耗更多煤的情況下,滿足每年增長5%的電力需求,就必須每年建置100GW(10億瓦)的太陽能和50GW的風電,但目前僅接近目標的一半。彭博專欄作家費克林指出,在北京開始認真改變能源使用模式之際,大陸的經濟能否承受這麼激烈的干預,仍待觀察。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