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限電 衝擊台商供應鏈

2021,09月,28日
大陸實施「能耗雙控」政策,限電情況持續升級,沿海製造業普遍受到衝擊,據統計,台商在相關區域受影響主要是印刷電路板(PCB)、散熱、被動元件等三族群成為重災區。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現階段對台商的影響只是減產並提高價格,但必須要重新思考節電、綠能等方案;若持續限電,原物料供給將受到衝擊,「這是我們更加擔心的事」。

綜合中國財經媒體報導,在強力執行「能耗雙控」政策下,中國限電衝擊持續擴大,已有江蘇、浙江、廣東等十多個省區遭波及,受影響者更從重工業擴大到輕工業及太陽能等產業。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已陸續詢問幾家廠商,台廠「生產供應鏈或多或少有影響」。

PCB素有「電子工業之母」之稱,業者指出,在一刀切政策下,陸廠影響仍大於台廠。為配合限電停工,台廠目前多估計僅影響四個工作日,換算產值約百分之一至三,但心理面影響大,客戶詢問不斷。各廠普遍有三種應對措施,包含調度其他廠區生產、動用約半個月至一個月庫存品支援,及提前歲修與調整後續生產人力。

散熱廠指出,目前是電子產業傳統旺季,包括平板、智慧手機、筆電等終端產品,都需使用散熱模組與風扇,一旦缺乏這兩項零組件,自然就無法出貨,短期可用庫存支應,但若限電持續下去,庫存水位恐將面臨警戒線。

隨著電子終端產品功能越來越多元、複雜,耗電量越來越高,需要更多被動元件來進行穩壓、穩流、過濾雜訊等維持終端裝置正常運作,此次限電也打亂供應鏈的供貨節奏。蘋果和特斯拉的幾家關鍵供應商已經宣布大陸廠停產,此時正要進入包括新款iPhone在內電子產品的耶誕旺季需求高峰期,十月會否再有更多限電措施出現,及會造成多大程度影響,均充滿變數。

林伯豐表示,大陸此次限電,主要是電力供應以及減少碳排放,最終達到零排放的目標,目前限電是江蘇省比較嚴重,大型台商都被限制了約百分之廿至百分之四十的用電,但預期到九月底會有新的政策宣布。

若限電成常態,林伯豐說,台商需優化製程減少用電,或提高綠能比例。目前只是剛開始,各個廠商會比較保守,後續需重新思考未來對於節電及綠能等方案。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