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2022外貿增長 商務部:前所未有的困難

2022,01月,26日

大陸進出口規模於2021年均創歷史新高,展望2022年,大陸商務部25日指出,在外需增長或將減緩、供應鏈不穩定、高基期等情況下,外貿穩增長的困難和壓力「前所未有」,2022年將是「外貿鞏固提升年」。

值得注意的是,進出口總額占大陸總GDP超過三成,是觀察大陸經濟成長重要指標。大陸2021年前四季GDP成長逐季下滑,分別為18.3%、7.9%、4.9%、4%,全年成長8.1%。在內、外需及供給均存在變數情況下,大陸政府多次示警,2022年穩經濟增長「壓力大」。

大陸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25日表示,在2021年高速增長的基數之上,2022年外貿形勢十分嚴峻,穩增長的困難和壓力「前所未有」。

李興乾指出,從需求面看,全球外需增長面臨兩大不確定因素,一是疫情反覆拖延全球經濟復甦進程,二是復甦不均衡導致全球系統性風險在上升,部分國家刺激政策過快退出,可能會引發需求萎縮、價格波動,進而影響到相關行業的出口。

從供給面看,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兩大不穩定因素,一是國際供應鏈加速重構,二是全球供應鏈紊亂和瓶頸效應短期內難以徹底緩解,例如原材料價格過高、運力結構性失衡、晶片等重要零部件短缺,這些問題一直在持續存在。

李興乾說,導致大陸的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外貿企業綜合成本明顯上升,經營風險和壓力居高不下,呈現「有單不敢接」、「增收不增利」。李興乾表示,從當前形勢出發,確定「2022年為外貿鞏固提升年」。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