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太貴 重創氣候目標

2022,08月,17日

圖/經濟日報提供

由於天然氣價格的漲勢仍無降價跡象,且愈來愈難以取得,促使找尋能源的各國轉向採用煤炭等更便宜、但也更「髒」的替代燃料,也提高各國達成氣候目標的難度。

亞洲液化天然氣(LNG)價格約為每百萬英熱單位50美元。標普全球商品透視的數據顯示,在能源當量基礎上,8月初的天然氣價格約為柴油的兩倍,高硫燃料油和煤炭的價格更低。能源諮詢公司FGE指出,歐洲的情況也類似,天然氣價格約為60美元,至少是高硫燃料油和丙烷價格的三倍。

天然氣已成為最熱門的商品,因作為歐洲天然氣和亞洲LNG重要來源的俄羅斯繼續控制供應。隨著冬季即將到來,天然氣供應不足的現象料將惡化。同時,天然氣價格飆升也加重國家的財政負擔,促使所有買家愈來愈關注替代燃料。

FGE煉油總監索耶爾說:「由於擔心冬季供應可能變得非常緊張,各國政府最近已宣布,將允許發電廠燃燒更多的燃料油和煤炭。」國際能源署(IEA)預期,工業用戶和發電廠將改用石油為燃料,上周四調高全球石油需求成長預測,上調每日38萬桶,到每日210萬桶。

IEA表示,上修的額外需求「多數集中」在中東和歐洲。在亞洲,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國的發電設施,都能轉換使用天然氣或燃油。減少採用天然氣是全球推動乾淨能源的一大挫折,因為它是最乾淨的化石燃料。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