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三階段穩定市場

2021,08月,30日

國銀存款、放款利率持續溜滑梯,中央銀行報告指出,台灣央行貨幣政策主要是透過引導市場利率與調整準備貨幣,以確保國內物價及金融穩定,並充分提供經濟活動所需資金。

就央行的利率操作策略而言,大致可以區分為三個階段,目前是以重貼現率為上限,以28天期及短天期定期存單利率為短期政策利率指標,以引導貨幣市場利率及存放款利率,可強化貨幣政策利率與銀行信用管道的傳遞效果。

央行強調,重貼現率為市場取得最後融通利率,具懲罰性,近年也成為央行利率操作的上限,28天期存單利率0.34%為央行主要操作利率,可引導相近天期的市場利率,並支撐銀行1個月期存款利率水準,7天期存單用以因應銀行極短期或非預期的資金變動情勢,可形成市場極短天期利率之下限,目前利率為0.11%。

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也說,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降息幅度、寬鬆程度有限,且通膨相對溫和、經濟未達過熱程度,暗示下(9)月23日的央行理監事會議,貼放利率將「連六凍」。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