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周升息? 市場估半碼

2022,09月,13日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上周發表更鷹派談話,市場預期聯準會廿二日凌晨宣布升息三碼已成定局。中央銀行廿二日下午也將舉行第三季理監事會議,國內學者認為,考量到國內通膨壓力已逐漸緩和,預估央行不會緊跟聯準會升息步調,維持升息半碼機率最大。

聯準會將宣布利率決策結果,鮑爾上周表示,聯準會正全神貫注於抑制物價上漲,防止重蹈一九七○年代高通膨時期付出「極高社會代價」覆轍,FedWatch數據顯示,市場預估聯準會九月升息三碼的機率已超過百分之八十六,而歐洲央行上周已提高基準存款利率三碼,且不排除十月再升三碼。

全球升息力道不手軟,市場緊盯央行是否擴大升息。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這一波台幣貶勢不小,但近期央行對台幣有「放手」跡象,可見利差應已非央行首要考量,畢竟貶值對國內出口並非壞事,加上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已逐漸下降,預估央行不會急速升息,維持升息半碼的機率最大。

台灣金聯董事長施俊吉則說,聯準會將持續升息至年底,目標利率預計提升至百分之三點七五至四,但央行即使跟進升息,幅度應不會太大,主要是考量通膨壓力逐漸下降,整體升息急迫性並不是非常大。

中研院研究員周雨田指出,利差繼續擴大,台幣貶值壓力續增,恐對整體金融市場穩定產生較大衝擊,且進口物價也會升高,不利於通膨,從這兩點來看,也不排除預測央行升息一碼可能性。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