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升息半碼不升準

2022,12月,16日

中央銀行15日召開第四季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升息半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符合市場預期,但存款準備率未再調高。總裁楊金龍表示,升息主要考量通膨尚未降至2%以下,尤其核心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仍高,但觀察輸入性通膨壓力持續減緩,且經濟成長率下修,因此,「這次沒升準,緊縮力道趨於溫和」。

央行這次再升息半碼,今年以來累計共升息2.5碼,16日起重貼現率來到1.75%,創逾七年新高。

楊金龍表示,因CPI年增率已明顯下滑,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11月年增率降至2.35%,「央行預估通膨率明年可以控制在2%以下,但仍有不確定性」,所以這次也有三位理事(央行副總裁陳南光、理事李怡庭及陳旭昇)認為應升息1碼,其他多數理事則贊成升息半碼。至於存準率這次不做調整,全體理事均表示贊同。

央行也發布今年CPI及核心CPI年增率最新預測值各為2.93%及2.59%,明年分別降至1.88%及1.87%。

針對房市管制,楊金龍則表示,央行希望房市軟著陸而非「打到趴下」的硬著陸,明年應可看到房市更明顯軟著陸,可確定的是這波選擇性信用管制實施的時間會比較久。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