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升息半碼 估今年GDP不保三

2022,12月,16日

緊跟美國聯準會的升息節奏,中央銀行昨日召開年終理監事會,宣布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重貼現率提高到1.75%,為7年新高,至於前2季都有調升的存款準備率,這次維持不動。央行總裁楊金龍解釋,主要考量通膨尚未降至2%之下,但「緊縮力道趨於溫和」。

楊金龍表示,輸入型通膨壓力持續減緩,且經濟成長率下修,但通膨尚未降至2%之下,尤其核心CPI年增率仍高,無法掉以輕心,且仍有理事對通膨的看法相對謹慎,甚至認為應該升息1碼,最終則決議升息半碼。至於存準率這次未做調整,全體理事均表示贊同。

楊金龍解釋,存準率是很好的工具,但這次選擇「升息不升準」,是因為市場對存準率比較陌生,反觀調整利率的作法比較清楚,這次緊縮轉向溫和,如果是調高存準率,市場可能會有疑問,所以才決定直接調整利率。

楊金龍表示,「升息不升準」除國內通膨壓力持續減緩、經濟成長放緩,也是考量若本次再以升息搭配存準率,恐使市場利率進一步上揚,銀行放款勢必更嚴,影響企業籌資,因此僅調整利率,讓緊縮力道溫和些。

至於何時停止升息?楊金龍表示,「如果明年CPI年增率非常確定在2%以下,就會停止升息」,雖預期明年全球供應鏈瓶頸紓解,國際原油等原物料價格會低於今年,國內外機構也預測台灣CPI回降,但仍有不確定性,例如今年初的俄烏戰爭,央行尚須時間觀察。

至於明年經濟,楊金龍說,雖國內疫情衝擊減緩,防疫措施逐步放寬,但全球終端需求下滑,廠商持續去化庫存,台灣出口已連續3個月負成長,連帶影響民間投資意願,預期今年第4季GDP將大幅下降,因此下修今、明年預估值為2.91%、2.53%,都難保三。

房市管制方面,央行未祭出新措施,但楊金龍罕見預告,選擇性信用管制「我覺得我們會實施比較久的時間」,因房市硬著陸傷害會很大,大陸就是顯著例子,他希望台灣房市能夠軟著陸,朝慢慢調整的方向走,貨幣政策轉向會比房市管制喊停來得更早些。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