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看CPI 本季就會降溫

2021,10月,07日

主計總處昨(6)日發布,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63%,超過2%通膨警戒線;中央銀行官員分析,主要是9月交通防疫措施鬆綁,中秋連假報復性出遊致團費上漲,通膨漲幅高於預期,但央行本就預測通膨會在第3季達到高峰,第4季就會降下來,趨勢並未改變。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日前指出,受到國際油價及天候等暫時性因素影響,預期今年第3季CPI年增率居高、通膨展望溫和,央行預估今年CPI及核心CPI年增率分別為1.7%、1.17%。預期明年油價平穩,明年CPI及核心CPI年增率同降為0.92%。

對於主計總處公布的9月CPI年增率高達2.63%,央行官員分析,「確實比預期的稍微高一些,但趨勢並未改變。」因9月適逢中秋連假,加上交通部鬆綁對風景區、停車場與遊覽車座位等防疫管制,在三級警戒期間「被關很久」的民眾紛紛出遊消費,促使旅遊團費上漲,屬於短期季節性因素。

央行表示,「受基期因素影響,第3季會是今年物價高峰,第4季就會降下來」,央行預測今年全年通膨率約1.7%,如果主計總處公布的通膨實現數比預期略高,央行第4季也可能調整全年通膨預期,但預計差異不大。

楊金龍9月底在立法院報告時指出,今年前八月通膨率略高,主要有三項原因,首先是國際油價,第二是機票等交通費上漲,第三是颱風影響、蔬菜水果漲價;今年前八月通膨率1.64%裡,這三項就貢獻了0.92%。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