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示警5因素 衝擊下半年經濟

2022,05月,19日

國內外主要機構多預測我國全年經濟成長率3.2%至4.42%之間,央行昨出爐的報告示警,影響我國經濟成長不確定性因素仍多,歸納有俄烏戰爭持續、全球通膨壓力升溫、美國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緊縮力道,中國大陸疫情管控以及國內疫情發展等5大因素,均將影響我國下半年的經濟成長;國發會則憂心,這波疫情升溫,恐衝擊我國內需消費力道。

國發會報告指出,近期本土疫情升溫,部分學校暫停實體課程教學、民間企業也暫緩舉辦大型活動等,恐影響我國內需消費成長力道。

對於近期國內物價驚驚漲,央行報告中也預期,今年上半年CPI年增率居高,加上油料費高、外食費攀升等,雖然年中將逐漸回降,但全年仍將高於2%。

央行進一步指出,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變種病毒引發疫情反覆,以及極端氣候風險等,均促使全球高通膨現象更持續,而美國、英國加速升息、貨幣緊縮,恐怕使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

此外,俄烏戰事膠著打亂全球原物料供應,加上中國大陸封城防疫措施,這兩大因素均使全球供應鏈瓶頸問題惡化,並使原油、穀物及基本金屬等原物料價格攀高,加劇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通膨恐怕是長期議題、非短期現象,因為當前有陸美關係以及疫情因素等,影響全球供應鏈,綠色通膨付出的減碳代價、大政府心態以及各國貨幣政策「易寬難緊」等4大因素,都是長期影響因素,因此,即使俄烏戰事停火,通膨也難在短期內結束。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