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祭霹靂手段 台幣微升

2021,01月,13日

中央銀行祭出金檢霹靂手段,結合國際美元轉強、台股指數收黑等天時地利,使新台幣強升氣焰暫熄;儘管昨(12)日盤中,新台幣匯率最高一度升抵27.97元,尾盤在央行調節下僅微幅升值0.4分,收28.481元,終止連四貶,總成交量萎縮至12.11億美元。

匯銀主管指出,新台幣匯率昨日盤中高點落於27.97元,未能再創新高,最多升值5.15角。儘管盤中升值5.15角看似很多,但其實是反映央行尾盤阻升幅度,「柳樹擺動得愈大,盤中升值幅度就會愈多」。

匯銀主管還說,台北匯市昨日在央行祭出專案金檢,以及美元走強、台股收黑等因素下呈量縮盤整格局。央行統計顯示,新台幣昨日升值0.01%,日圓升值0.03%,韓元貶值0.24%,星元升值0.14%,人民幣升值0.12%。

為避免匯市升勢失控,央行近期多管齊下,除盤中買匯阻升外,近期也對匯銀進行專案金檢,並數度透過臉書專頁對全民喊話。

央行昨日以「匯率的穩定對大家都好」為題貼文表示,謝謝各界對央行1月7日臉書貼文的關注與指教,央行認同媒體報導指出,該貼文是善意提醒廠商不要過度拋匯,使美元愈賣愈低,以免「砸到自己的腳」。央行強調,市場秩序有賴所有參與者的共同維護,匯率的穩定對大家都好,央行尊重多元的看法,也請部分人士不要刻意負面解讀央行貼文。

央行7日晚間貼文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外匯市場劇烈變動,如果大家大量拋售美元,將導致美元價格愈賣愈低,這不但不利國內廠商的報價,且會發生匯損情況,央行本於職責會調節匯市,但也請大家共同維護國內匯市的穩定。」

面對持續強升的新台幣匯率,央行已採取具體行動、對銀行祭出專案金檢,此波鎖定客戶大額匯入款及美元海外借款匯回,匯銀主管說,央行主要是想了解銀行與客戶承作外匯是否遵照規定。

新聞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