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穩匯:無限量供應美元

2021,05月,17日

本土疫情急速爆發,對17日台灣股、匯市都形成壓力。針對新台幣匯價,據悉,中央銀行內部已沙盤推演三大觀察指標,一是美元指數、二是外資匯出金額、三是銀行間交易量,如果市場真的出現恐慌匯出潮,央行不排除無限量供應美元,力持新台幣穩定在28元左右。

但從2019年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升幅合計仍有7.48%,僅次於人民幣的8.31%和歐元的8.08%。

由於目前美元指數約90.5,並未出現像第一季明顯走揚的情況,即多數貨幣沒有對美元貶值的壓力,新台幣走勢雖要進一步考量台股表現和外資動向,但表現應該不會太脫節,因此如果跌太多,反映賣壓是來自市場恐慌和預期心理,央行即有必要出手調節。

以前一周為例,台股周跌幅逾8%,外資也有少量匯出,但被出口商拋匯需求抵消,新台幣因而呈現穩量大的走勢。

銀行外匯主管指出,17日股匯市加入疫情的非經濟因素,市場波動難免,但若外資賣太多,進而干擾市場秩序,央行勢必要防備外資可能藉機大逃殺,造成金融市場盲目恐慌的情況,一旦盤中出現短期且密集的資金進出,新台幣匯率變動太大,央行就會調節。

另一觀察點是銀行間交易量是否超過平日實需,銀行外匯主管指出,各銀行客戶間交易量通常很固定,如果突然大量交易,有可能就是有人在炒匯,這時央行也會出手。

從國際匯市觀察,市場預料聯準會仍將保持耐心維持利率不變,美元指數在90.5上下區間盤整,由市場對通膨預期聲量決定美元指數升跌,反而是景氣復甦帶動原物料與原油需求,國際油價走升趨勢未變,大宗商品貨幣較有展現空間。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