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談升息 台美考量不同

2022,07月,26日
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結論將於28日凌晨出爐,外界預期,聯準會本月仍將升息3碼,今年累計升息幅度高達9碼。對於美國猛升息,是否會帶給台灣「不得不跟進」的壓力?中央銀行經研處副處長蔡惠美昨(25)日回應,台灣的升息考量和美國不一樣,央行理事們會綜合考量並充分討論,決定升息次數與幅度。

蔡惠美昨日強調,市場預估聯準會本月將再升息3碼,但並不代表「美國升息,我們(指台灣)就一定有跟進升息的壓力,央行楊總裁先前在許多場合裡一再強調,每個國家經濟金融情勢不同,美國就業市場非常緊俏、通膨非常的高,為了抑制通膨,貨幣政策下的力道就很大,是因為不得不這麼做。」

至於台灣,蔡惠美認為,台灣的通膨確實也拉升了起來,但相較於美國超過9%,台灣目前是逾3%,仍相對溫和。

蔡惠美分析,美國解封後需求快速拉升,通膨高漲主要有兩項因素,一是供應鏈瓶頸,以及就業市場緊俏;相較於美國,台灣在就業市場部分,薪資和過去差不多、需求相對溫和,民間消費成長表現也還好,不像美國突然拉升起來,台灣的通膨主要受供給面因素影響、為輸入性通膨,面臨升息的考量和美國自然會不一樣。

蔡惠美強調,央行是否升息,需由央行理事會的所有理事們共同決議,主要考量因素為國際經濟金融情勢、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走向,以及國內經濟金融情勢。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