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變了…阻升也阻貶

2021,04月,12日

外界時常批評,中央銀行匯率政策「阻升不阻貶」,央行外匯局日前公布3月外匯存底時,以具體數據「破除」此一印象。

央行7日公布,3月底外匯存底金額為5,390.44億美元,終止連21個月走揚,較2月大減42.82億美元;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指出,外匯存底罕見減少,主要是3月外資大量匯出,央行進場調節、反手拋匯穩定市場,「3月真的要講,央行應該是阻貶」。

蔡烱民強調,央行關注的是匯市有無劇烈波動,而不是往哪個方向走,「真的要去扭轉方向不可能」,一定是匯市波動很大,導致市場供需、價格機能有點不順,央行才會進場適度調節。

央行曾數度強調,台灣為小型開放經濟體,貿易依存度高,且外匯市場屬淺碟型,維持新台幣匯率相對穩定有其必要性。長期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波動度小於星元、歐元、日圓及韓元等主要貨幣,反映央行採行管理浮動匯率制度的成效良好,有利廠商的報價與營運,同時也有助國內金融穩定與經濟成長。

(2020)年3月以來,新台幣匯率強勢升值,為防止國內匯市美元供需嚴重失衡,避免負面效應外溢至實體經濟面,央行去年11月及12月加大匯市調節力道,央行業務報告指出,去年下半年及全年淨買匯金額分別為352億美元、391億美元。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