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買匯力道減 仍難逃美觀察名單

2021,09月,29日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相較於去下半年淨買匯金額高達三五二億美元,中央銀行昨天公布今年上半年買匯金額縮小至八十七.三億美元,主要是今年二月以來匯市美元供需大致平衡;儘管買匯金額大幅收斂,但上半年我國經常帳順差達五四一.五六億美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市場預期美國十月將公布的匯率報告,台灣應該還是被列在觀察名單。

上半年淨買匯縮至87億美元

央行總裁楊金龍週四將赴立法院業務報告。楊金龍說,央行上半年淨買匯八十七.三億美元,主因是一月國內匯市延續去年底美元超額供給現象,央行為避免匯市嚴重失序而進場調節,買匯金額較大;但二月後供需大致均衡,央行淨賣匯大幅減少,也就是說央行並非一昧阻升台幣。

楊金龍指出,今年第二季出口強勁成長帶動新台幣對美元匯率走升,但隨後因聯準會討論縮減購債而轉為區間整理;累計去年底至今年九月二十四日,新台幣對美元升值約二.八%,升幅雖大於主要國家,但波動較小,匯率穩定。

央行也揭露今年八月底我外匯存底五四三六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一三七億美元,主要反應投資運用收益、還有央行進場調節買匯,大於歐元等貨幣對美元貶值,以該等貨幣持有的外匯折成美元減少的部分。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