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阻貶 改口不管制外匯

2022,09月,29日
近來美元獨強,拖累亞幣走貶,市場憂心資金外逃,央行總裁楊金龍今赴立院進行業務報告,在提交報告中證實,上半年共斥資八十二點五億美元阻貶台幣;央行昨也說明,若美國再升息、兩岸緊張造成外資大量流出,有足夠能力因應波動,不會實施外匯管制。

中國大陸也有所動作,人行副行長、外匯市場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劉國強昨警告市場,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單邊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

美國聯準會(Fed)多位官員重申鷹派立場,使美元指數再度升破一一四,亞幣全面走貶,尤其在岸、離岸人民幣雙雙摜破七點二大關,在人民幣領貶下,新台幣昨盤中在出口商月底拋匯及央行加強防守下,以貶九點一分、三十一點八七一元作收。

至於民眾是否應該進場買美元,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認為,美元指數短線步入「超漲區」,後續上漲空間相對有限,此時點不建議投資盲目追買美元,投資布局則要分族群來看,因美元強勢不變,若手中持有美金太少,仍可適時進場;但若美元部位達六、七成者,此時反而可適時減碼,保留子彈,等機會再補回。

專家認為,在美國升息持續下,美元高點往後遞延,「美元走入延長賽,可慢慢布局不急」。但瑞銀也提醒,長遠來看,預期美聯準會明年能夠成功控制住通膨,因此預估最快美元將在明年走弱。

不過,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一席「若出現外資大規模撤出,將實施外匯管制」的說法,也引發關注;央行昨發布新聞稿說明指出,我國外匯存底充足、國際收支健全,對外貿易順差,且外債極低;加上國人持有外匯、海外淨資產合計上兆美元,足以因應國際資本大幅移動。

央行表示,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及二○○八年起的全球金融危機、歐債危機等重大事件,均透過彈性貨幣政策及外匯管理措施度過危機。至於兩岸緊張情勢,即使一九九五年台海飛彈危機及八月初中國大陸軍演,台灣「透過外匯管理措施,足可維持金融市場穩定」。

央行強調,假設兩岸緊張或美國大幅升息,出現短期外資大量撤出情形,不會採行外匯管制措施。

根據報告內容,央行也重申,央行外幣流動性充裕,至今年八月底止,央行外匯存底為五四五五億美元。

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在岸和離岸匯率均已貶值超過百分之十三,已連跌數日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昨再出現明顯貶勢。中國人民銀行昨稱發布消息,已於廿七日召開「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電視會議」。人行副行長劉國強要求成員單位,堅決抑制匯率大起大落。

人行指出,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雖有所貶值,但貶值幅度僅為同期美元升值幅度的一半。劉國強強調,「外匯市場事關重大,保持穩定是第一要義」。他稱,少數企業跟風「炒匯」、金融機構違規操作等現象,應當加強引導和糾偏。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