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面臨三大挑戰 楊金龍:決策以即時數據為基礎

2022,10月,20日

全球環境利空交雜,各國處於高度不確定性環境,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坦言,央行貨幣政策也面臨三大挑戰,包括通膨與經濟預測更困難、貨幣政策自主性降低,以及匯率波動升高,都在在加深決策難度。他表示,未來貨幣政策將以即時數據為基礎,審慎進行決策,以免損及央行公信力,也會加強對工商界溝通,以提高政策有效性。

楊金龍昨在三三會演講時提到,央行貨幣政策有三大挑戰,第一,非預期重大事件衝擊、供需因素結構性轉變,例如俄烏戰爭、美國大幅升息對全球經濟、物價、金融產生影響,在通膨與經濟預測更困難下,使央行貨幣政策參考指標的不確定性增加。

第二,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的緊縮力道及其外溢效應不易掌握,導致央行貨幣政策自主性降低,也將影響央行預測的準確度。第三,外資進出更不易預測,小型開放經濟體受不確定性因素影響更大,使匯率波動度大幅提升。

楊金龍強調,央行將以兩方向因應,首先是檢視更廣泛的經濟指標,以即時數據為基礎進行決策,包括加強有關未來經濟狀態的情境分析,並持續強化通膨預期調查及分析;其次是加強對外溝通,他也向台下商界大老喊話,央行會加強溝通,「讓產業更了解、信任央行」。

至於央行貨幣政策為何無法採取先進經濟體的「前瞻式指引」溝通方式?楊金龍指出,全球金融危機後,先進經濟體央行為了強化溝通,明確預示未來政策利率的路徑;然而最近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前加拿大央行總裁Poloz等均指出,前瞻式指引在危機期間或有必要,但目前恐已不合時宜。

楊金龍指出,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易受先進經濟體貨幣政策影響,加上不確定性很多,導致無法兌現原前瞻式指引,最終反而損及央行公信力。

他說,台幣匯率原則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但台灣貿易依存度高且經濟規模小,易面臨全球金融循環衍生的風險,匯率波動幅度不宜過大,適合採行管理浮動匯率制度,在匯率過度波動或失序變動時,央行會視情勢進行調節。

另台幣昨收在卅二點零二二元、貶二點八分,收盤匯價已正式貶破卅二元整數大關。部分評論認為,央行「升息不夠」所致,但楊金龍重申,外資匯出主因美股大跌影響,與利差因素無關。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