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鷹派:台灣升息力道不足

2022,07月,29日

圖/經濟日報提供

著眼疫情嚴峻、通膨升溫,中央銀行6月16日召開理監事會議,決議升息半碼並調升存準率1碼;儘管多數央行理事表示贊成此決議,但也有不少「鷹」派理事跳出來發言,認為「升息半碼為非常規且力道不足」,且已連兩季未處理房價問題,對此表示「有所疑慮」。

央行昨(28)日公布第2季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會中多數理事表達支持政策利率調升半碼及存準率調升1碼,並表示本次為採取價量同時緊縮政策,可顯示央行對抗通膨的決心。

不過,也有數位「鷹」派理事發表意見。有理事說,台灣通膨壓力較實際數據顯示高出許多,不管通膨是來自供給面或需求面,均會影響通膨預期,為央行須著力的地方。以往經驗顯示,無論何種類型的通膨,背後都是寬鬆貨幣政策環境所造成。若央行態度愈明確、愈堅決、愈早提出有效的政策,則愈可能及早控制通膨預期,之後經濟步入衰退的機率就愈小,緩慢且力道不足的升息對抑制通膨與通膨預期沒有太大助益。

該位理事說,在房市方面,2020年起央行推出四次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但每次政策均謹小慎微,力道不足,政策可能無法有效。若由房價、房貸集中度、家庭負債占GDP比重、房價所得比、房貸負擔率等指標觀之,部分指標已屢創新高。央行3月沒有處理房價問題,本次(指6月)亦未處理,因此有所疑慮。雖然採取不同政策工具組合,可加強政策效果,惟本次政策組合的力道仍顯不足。與全球其他央行政策相較,央行升息半碼為非常規且力道不足。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