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年GDP成長率不保4 預估僅3.75%

2022,06月,17日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6日指出,觀察疫情、俄烏戰爭、全球高通膨這「三大黑天鵝」,已全部變成「黑犀牛」,對全球及國內經濟的衝擊將擴大並延長,央行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3.75%,確定「不保四」。央行3月時對全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4.05%,本次下修了0.3個百分點。

通膨方面,目前雖仍居高,但預估下半年可望緩步回降。楊金龍表示,今年初以來因糧食及原油等進口成本攀升,帶動國內相關商品價格調漲,加以天候影響蔬果產量,使得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走升,1至5月平均CPI年增率及不含蔬果及能源的核心CPI年增率,分別為3.04%及2.33%,所以這次上修今年CPI及核心CPI年增率預測值,分別為2.83%及2.42%。「這一波要穩定,必須俄烏戰爭快落幕,及美國供應鏈的港口設施改善,通膨才有解」,楊金龍指出。

楊金龍說明,第一季在出口及民間投資成長帶動下,國內經濟穩健成長,失業率也較去年同期略降,但4月中旬國內疫情再起,企業減班休息人數增加,民眾自主減少外食及旅遊,造成消費動能驟減,抑制內需服務業復甦步調;下半年預估景氣擴張力道減緩,但新興科技應用及數位轉型商機延續,可望支撐台灣出口動能,如果國內疫情趨緩,可望帶動民間消費逐漸回升。

另就新台幣匯率今年以來貶值,可能加重輸入性通膨,楊金龍解釋,新台幣匯率變動主要因外資流出,與台美利率擴大無關,且試算新台幣從28.02元貶至29元,對CPI的影響只有0.1~0.17個百分點,貶值到29.5元,影響會略提高為0.12~0.25個百分點,都是很小且可控的範圍,後續仍會密切注意新台幣貶值是否導致輸入性通膨惡化。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