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明年經濟成長估4.03%

2021,12月,17日

中央銀行上調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為6.03%,較9月發布的預測值5.75%增加0.28個百分點,2022年預估值為4.03%。央行總裁楊金龍認為,主要是因為台灣防疫良好,內外需表現均佳,並預期將延續至明年。

他指出,「這次有多位理事都非常關切通膨,但目前我們核心CPI還很溫和,而且也不是全看CPI,不要只看一年的數據,後續也都會修正」;楊金龍指出,今年主要是油價走高,帶動國內油料費價揚,加上颱風豪雨遞延影響致蔬果價格大漲,及部分餐飲業者調高售價,不含蔬果及能源的核心CPI年增率1.49%,因此預測全年CPI及核心CPI年增率為1.97%及1.31%。

央行對今、明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值均略低於主計總處最新預測值的2021年6.09%、2022年4.15%,楊金龍表示,雖今年發生本土疫情,但在全民防疫努力下,很快就控制下來,刺激民間投資,還有政府推出振興五倍券的效果,使得消費也恢復,尤其出口從去年以來就亮眼,因此上調今年的經濟成長。

央行預測今年第四季經濟穩健成長,全年經濟成長率上修。楊金龍說明,除了內外需表現,觀察勞動市場方面,失業率續降且就業人數續增,但尚未回到疫情前的水準,部分服務業因疫情衝擊受創較大,使得名目總薪資減少,顯現各產業復甦力道不平均。

展望明年,受全球景氣持續復甦帶動,出口及民間投資動能仍佳,且內需服務業景氣逐步回溫,就業預料漸增加,尤其基本工資與軍公教薪資調升,可望帶動企業加薪,預期民間消費成長回升,明年經濟成長率也不錯。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