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Q2政策利率 估連五凍

2021,05月,31日

中央銀行6月17日將召開第二季理監事聯席會議,照例應在6月初寄發開會通知,市場預期,央行政策利率將連續五季不做調整,重貼現率維持在1.125%的史上最低水準。

金融人士指出,美國隨疫苗加速施打,疫情已趨於受控,解除口罩令後,經濟成長方向更加樂觀,但也引發通膨預期升溫,最新消息更傳出,6月利率會議可能討論縮表議題。即使如此,QE(量化寬鬆)完全退場並啟動升息,仍需一段時間後,其他主要央行才會跟進,台灣央行更可能再延遲一、二季,也就是說,至少至今年底利率將會續凍,屆時將是連七凍。

目前疫苗積極透過多種管道引進,後續可望降低並縮短疫情的效應。金融人士認為,就算台灣未發生本土疫情加劇,原本就沒有領先升息的可能,現在恐怕會再延遲,一切就看疫情何時能受控轉向穩定。

匯銀主管強調,相對受關注的是新台幣匯率,今年持續位居最強亞幣地位,累計至5月28日升幅達2.67%,觀察本土疫情爆發以來,外資反應淡定,並未啟動大逃殺,甚至還有新資金匯入,推高新台幣來到27.767元、創逾24年新高。

預料短線只要外資沒有大舉匯出,加上出口表現亮眼,拋匯需求偏大,新台幣恐怕仍是「升升不息」,相較利率,市場表示,更關切央行第二季理事會後是否提出新的匯率政策。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