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稱電價恐3年漲58% 僅次日本

2022,01月,04日
通膨、物價攀升,成為國內經濟隱憂,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接受網路節目訪問時表示,通膨是全球性問題,政府首先從穩定能源價格著手。中央大學教授梁啟源則直言,照現行能源政策,電價到2025年會上漲58%,成為亞洲僅次於日本第二貴的電價。

王美花說,通膨是全球性問題,面臨疫情、塞港、人力嚴重不足等困境,很多航空公司減班,供應鏈穩定性惡化,引發進口物價上升。為平抑物價,她分析,政府先從能源價格著手,另也透過物價聯合稽查小組稽查餐飲等行業相關物價。

外界評估今年天然氣價恐持續上揚,推升國內電價,王美花表示,天然氣價格主要跟油價漲跌,據國內外機構評估,油價在首季後將會走跌,落在70至80美元之間。至於未來會否調漲電價?王美花指出,電價當然會顧到民生需求,例如10月時並未調漲電價,後來又下調油價貨物稅等。未來電價會否上漲?則交由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

梁啟源認為,再生能源和天然氣發電比例大增,預估電價到2025年要比現在上漲58%,今年中油只賣油還有盈餘,但因不斷吸收天然氣價漲幅,反倒虧400億,這也意味,能源價格不可能一直靠中油和台電吸收,早晚要反映在電價上。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