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籲央行先穩匯後升息

2022,08月,19日

美國聯準會今年以來加速升息,但通膨尚未完全壓抑下來、經濟動能反而出現疲弱的疑慮。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提醒,全球目前已形成三大風險,一是貨幣政策加速緊縮,恐引發資產價格大幅修正,二是大陸房地產泡沫可能成為大隻的灰犀牛,三是體質較弱的新興市場不排除爆發金融危機。

中信金經濟研究團隊預判,央行第三、四季理監事合計升息1碼至1.5碼(1碼是0.25百分點),新台幣匯率則會維持在29元到30元,避免因貶值帶來輸入型通膨。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則認為,基於央行利率政策制度的設計,即使一季升息1碼,對市場也不會帶來1碼抗通膨的效果,在第四季景氣展望漸趨保守下,央行貨幣政策需轉趨謹慎,估計僅會再升息半碼。

台大財金系兼任教授劉憶如指出,根據經驗,利率決策者採取升息對抗通膨,經常會付出發生經濟衰退的代價,尤其升息之後發生長短期公債殖利率倒掛,「經濟衰退就很難避免」;更糟的情況,是該市場的實質利率為負,衰退情況幾乎都是硬著陸。她說,美國7月實質利率為-6%,顯示美國經濟陷入衰退、且硬著陸的機會很高。劉憶如認為,大家現在不只要因應通膨,也要提防升息與衰退的多重影響,企業經營要懂得因應升息後的資金成本上升,要儘量減少債務,並提防未來美元持續升值,造成全球貨幣相對貶值的狀況,下半年企業布局不宜過度擴充,應謹慎應對度過經濟風險。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