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遠苦盡甘來 8月營收衝上歷史新高

2021,09月,07日
宏遠(1460)營運轉骨,受惠越南疫情的轉單效應,加上4年前布局的美國北卡、海地和伊索比亞等3個海外新廠投資開花結果,宏遠今(6)日公布8月營收9.2億元,年增率高達53.2%,也比7月大幅成長32.9%,創下歷史新高。

宏遠總經理葉清來昨天表示,這波營運反彈不會是曇花一現,過去一段時間從大陸、印度,到最近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紛紛因為疫情或貿易戰等狀況,出貨受影響,現在品牌商很著急,要分散生產據點,宏遠的的多元布局獲得青睞,目前訂單已經可以看到明年第1季底。

法人看好宏遠10月營收有機會比9月繼續攀高,挑戰單月營收10億元大關。宏遠今年整體營運將呈現「逐季成長」,第4季優於第3季,且明年還會更好。

葉清來說,最近因為越南疫情的關係,客戶都嚇死了,積極尋找非東南亞的產能應急。其中宏遠兩大產品線成衣和布,布的部分轉單效應非常明顯,宏遠的台灣廠、大陸廠和泰國廠,很多出貨轉交給印尼等疫情比較沒有嚴重的下游成衣廠。目前宏遠的布料事業,產能利用率已經100%還不夠,部分訂單交給協力廠。

而成衣的部分,宏遠前幾年到中美洲的海地設廠,現在因為東南亞疫情,加上海地鄰近北美的地緣優勢,最近同樣有接到一些轉單。

葉清來認為,宏遠這波營運反彈不會是曇花一現,就算接下來越南疫情趨緩,客戶分散生產據點的趨勢已經不可逆,宏遠的布生產基地包括台灣、大陸、泰國和美國北卡;成衣生產基地則有中美的海地及非洲伊索比亞,版圖橫跨亞、美、非洲,分散策略獲得客戶青睞,紛紛找上門。

宏遠大約4年前啟動海外大擴張,一口氣投下30億元,前進美國北卡設置布廠,並揮軍海地及伊索比亞打造成衣廠,沒想到連續碰上貿易戰和疫情等重大利空,公司過去兩年連續出現虧損,為近十年首見。不過宏遠今年上半年每股獲利0.16元,比起去年同期每股淨損0.77元成功轉虧為盈。

葉清來說,幾個海外新廠經過3、4年的耕耘,現在客戶訂單已經穩定,且透過產品組合,價值也往上跑。北卡廠去年底已經開始獲利;另外海地廠及伊索比亞廠光是去年合計就大虧2.2億元,但這兩個廠最快今年第4季或明年第1季就可以開始賺錢,宏遠營運將苦盡甘來。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