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估 陸2022全年GDP年增4.7%

2021,11月,29日

大陸第三季GDP年增率在經歷限電、疫情等因素衝擊,意外掉到5%以下後,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認為,第四季起大陸的經濟會逐漸好轉,到2022下半年季度年增率可以穩定在5.5%以上,對全年的預測則是年增4.7%。

新浪財經報導,朱海斌27日出席「財經年會2022:預測與戰略」線上論壇時,分析大陸經濟情勢。他認為,2021年大陸有「兩個意料之中,一個意料之外」。

第一個意料之中是大陸在主要的經濟體中,率先退出疫情的刺激政策,這是因為2020年大陸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表現最佳的國家。第二個意料之中是,2021年大陸在經濟政策裡有更多的經濟結構轉型與調整。

朱海斌指出,意料之外則是2021年大陸經濟在政策退出和經濟結構轉型方面,從政策退出的力度和強度,涉及到產業政策對市場的衝擊,都遠遠超出年初市場的預期。

朱海斌認為,從第四季開始,大陸經濟會逐漸轉好,到2022年第二季可以回到潛在的經濟增長率之上,下半年季度年增率可以穩定在5.5%以上。對全年的預測則是4.7%。

朱海斌建議,若2022年經濟增長水平要維持5%以上的話,在政策的執行裡需要注意更多政策的協調。例如企業家之間的激勵機制問題,這是當前需要重點解決的問題。

朱海斌還說,不能忽視房地產進一步下行的壓力,可能對宏觀金融體系造成衝擊,在接下來一兩季,需要政策重點關注。

出席同一論壇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李揚也預測,2022年大陸經濟走勢「前低後高」,因為大陸政府的彈藥比其他國家更充足,在實體經濟政策上還有很大的空間、彈性、韌性可以應對各種各樣的形勢。

他還說,從11月起,各種宏觀政策開始轉型,預計2022年宏觀政策會比較積極,會相對寬鬆,使大陸經濟行穩至遠。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