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示警 人民幣疲軟 透露全球經濟弱化

2022,09月,20日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上周跌破整數7大關。前交銀國際研究部主管洪灝分析,人民幣破7為週期之力量使然,不必過慮。但他強調,人民幣走弱的背後,也透露全球經濟基本面不斷弱化,市場風險正若隱若現。

香港信報報導,對沖基金GROW思睿首席經濟學家洪灝在最新報告中提到,大陸經濟週期領先於全球經濟週期,人民幣作為一個強週期國家的貨幣,對於全球經濟和市場風險更異常敏感,這也是人民幣即期匯率與金銅比這一傳統風險指標密切相關的緣故。由此來看,人民幣愈疲軟,金銅比愈高,代表系統性風險水漲船高,風險偏好愈走低。

洪灝認為,雖然人民幣近一個月的短線超跌可能引發技術性修復,但人民幣的弱勢趨勢還將持續一段時間,代表全球經濟週期將繼續放緩。

瑞銀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最新報告也看衰人民幣,預計年底人民幣兌美元貶到7.15元左右。不過汪濤認為,相較日圓和歐元等其他貨幣暴跌,人民幣近一個月表現仍屬強勁,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人民幣匯率指數(CFETS)仍強於去年平均水平,與年初持平,預期中國人民銀行不會將人民幣貶值作為穩增長工具。

汪濤指出,隨著明年全球經濟逐漸回穩,預期2023年人民幣匯價有望小幅回升至7左右。

三菱日聯中國環球金融市場部首席分析師孫武預估,大陸官方在未來兩個月有望加碼政策力度,市場風險偏好與經濟前景改善,將抵銷部分人民幣貶值壓力。預期今年第四季人民幣匯價波動中樞約維持在6.79元。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