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測 半年停滯性通膨可能性增

2022,04月,28日
國際經濟情勢變數不斷,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天發布四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七十一點七七點,較上月下降○點四七點,連三個月下跌,指數創去年七月以來新低。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本月調查時間確診只有兩千多例,未完全反映疫情大爆發,五月調查會更悲觀,他預判台灣下半年出口及內需可能雙降,停滯性通膨可能性升高。

吳大任說,台灣目前看起來是通膨嚴重、經濟還好,但根據以往的通膨經驗,接下來就是經濟衰退,因為通膨影響支出、升息增加房貸,都會排擠其他消費。科技產品都是耐久財,如果全球都因升息、通膨排擠消費,將影響台灣下半年出口,股市就有關連性;目前國內內需第二季已經不好,若出口及內需都降,台灣發生停滯性通膨可能性不斷升高,股市已反映未來情況。今年下半年挑戰很高一旦基本面支持不再,股市信心會受很大影響。

四月CCI的六項分項指標中,上升的指標為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下降的指標為國內經濟景氣、投資股市時機、購買耐久財。其中下降最多是投資股市時機大減四點三點,呼應台股近日的疲弱走勢。台股昨天終場重挫三四一點,收一萬六三○三點,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當市場失序、外資大量出逃等情況,才會啟動國安基金;目前比較擔憂發生價跌量縮,例如台股重挫、成交量縮至一千多億元,就可能視情況召開國安基金臨時委員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