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美元看貶 不致崩跌

2021,01月,21日

美國財長提名人葉倫19日在參院聽證會明白表示,不會尋求弱勢美元。但許多專家根據風險胃納增強、強勢美元周期結束及美國龐大雙赤字等因素預期,今年美元仍會走貶,但不至於會崩跌。

追蹤美元對一籃子六種貨幣走勢的美元指數(DXY),20日稍早在亞洲盤延續前兩天的弱勢,但在紐約早盤一度翻紅,漲0.1%,報90.59點。

官方貨幣與金融機構論壇(OMFIF)主席索貝爾預期,今年DXY指數很可能走跌,但似乎不可能出現劇貶或崩跌。首先是美元去年已大跌,DXY從3月高點回跌13%,全年跌約7%。

其次,經濟從新冠肺炎疫情反彈、疫苗普遍施打及強勁風險胃納,均有利於非美元貨幣。但這種看似合理的觀點需要調整。理由是,美國財政支持和成長潛力高於歐洲或日本。美國較快的經濟成長速度通常會支撐美元,疫苗配送也可能沒那麼順利。

第三,相對寬鬆的美國貨幣情況可能使美元貶值,但已開發經濟體央行都已將利率降至零或實際上是零以下,並正在推行量化寬鬆政策,這些舉措均壓縮了與美國的利差。隨央行維持按兵不動的貨幣政策,這種利差縮小的現實短期不可能改變。即使假設美元大幅貶值,歐洲和日本也會對通縮和出口損失感到擔憂,將迫使其央行轉向進一步寬鬆。

第四,強勢美元周期正在結束。在全球金融危機前後,美元走跌是因為美國比歐洲及其他國家更早且更積極尋求貨幣寬鬆。美元周期往往持續十年或更短。的確,在過去八年中,貿易加權實質美元一直在上漲,且現在仍站在強勢的一方。但美元遠低於過去幾次大波動時期的高峰,目前匯價仍遠低於其1985年廣場協定時期的高峰及2002年的高點。

第五是美國雙赤字(經常帳逆差與財政赤字)將壓抑美元。過去十年來美國每年經常帳逆差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但疫情將使此數字惡化。 為克服這場疫情危機,美國將出現巨額財政赤字。但美國是舉世最深、流動性最高的資本市場,發行世界首屈一指的安全資產美國公債,利率處於歷史谷底,且Fed將繼續購買美國發行的大部分債券,只要殖利率稍微上升,將吸引資金流入美國。雙赤字可能在未來成為問題,但與此同時,美國能為它們提供充足資金。

第六,風險胃納強勁,新興市場貨幣可能升值。今年人民幣匯價將更上層樓,因為油價下跌、出國旅遊急遽萎縮,以及個人防護裝備和在家工作裝置出口強勁,中國大陸經常帳順差正在急劇增加。此外,由於大陸政府公債殖利率較高,加上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和債券納入全球新興市場指數,資金大舉流入也將支撐其資本帳。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