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華航機師本土感染機率高

2021,04月,28日

華航機師染疫風暴持續蔓延!華航機師不僅釀本土感染再增1例,指揮中心專案採檢華航1279名機師血清抗體,又新增3例未曾確診的陽性個案,8天以來華航已經有9名機師、2名家屬確診,3名機師抗體陽性,共增14人染疫。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表示,抗體結果顯示,病毒從來沒在台灣本土消失,機師在本土被感染機率恐比境外還高,且至少有2波以上感染,建議比照部桃專案,擴大篩檢航空公司外包商、清潔工等所有相關人員,才能避免疫情擴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國內新增1例本土案例案1111,正是最早被澳洲採檢確診印尼籍機師的太太。另為釐清整起機師感染傳播途徑,指揮中心日前啟動航空公司飛航機師採檢專案,截至昨天,血清抗體已採檢934名,結果驗出6名機師抗體陽性,其中3名為過去已公布的確診個案,分別是案151、案177及案1105,另3名從未確診。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其中3位是先前確診者,另外3人,分別是2名男性機師與1名女性機師,核酸採檢雖為陰性,但血清抗體IgM陰性、IgG陽性,顯示為可能已感染一個月以上,但未被確診的個案。

陳時中表示,會針對這3名血清抗體陽性個案,進行執勤飛航紀錄、同行機組員進行疫調,並對密切接觸者、同住家人,進行核酸檢測及血清抗體檢驗。

氣候暖口罩戴得緊 未爆社區感染

對於多名機師抗體陽性,是否代表早有隱形傳播鏈存在?陳時中表示,觀察感染者並沒有擴及到其他地方,如過去國內也有11名不明感染源,後來引發17人社區傳染,但目前沒看到機師對外傳播,強調還是要等所有人都完成血清抗體後再串連關聯性,檢視是否有傳播地圖,但也可能沒有。

黃立民認為,從血清初步結果顯示病毒存在台灣很久,一直沒有消失,且先被澳洲確診的印尼籍機師應已不是第一波感染,而是早就好幾波後,目前確診者應該只有少數是境外感染,很大部分應是本土感染,且有好幾個感染源頭,但因沒有全面血清調查,之間又都有斷點,才會難查感染源。

若早有多波傳染,為何社區都沒有爆發?黃立民認為,除了與民眾口罩戴得緊外,與最近氣候溫暖有關外,更重要的是國內篩檢數量下降,近兩個月來,醫院醫師主動通報採檢數量大降,不只民眾連醫護都已防疫疲乏,華航事件是警訊,應該要加強採檢。

抗體陽性若逾10人 隱性感染者多

長庚大學新興傳染病防治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從新增抗體陽性個案可看出華航機師間存有隱形傳播鏈,現在應盡快追蹤抗體陽性個案的社區接觸史,避免疫情進一步擴大,指揮中心目前在900多人中驗出6人抗體陽性,還在可接受範圍,若抗體陽性人數超過10人,就比較擔心,可能還有很多隱性感染者。

對於專家分析這次感染非第一波,華航表示無法回應,應由疫情指揮中心來判斷。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常務理事、華航機師陳蓓蓓表示,所有人都很想知道是怎麼回事,大家都在納悶「還能做到什麼程度?」近日許多被採檢者心裡則是五味雜陳,電話或門鈴一響就開始擔心是不是確診要被帶走了。

有航空業主管則認為,防疫破口若在國外,不太會發生跨航線、跨機種的機師感染,有可能是返國後的環境或動線出了問題。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