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強勁 Fed升息催油門

2022,02月,07日

今年初即便在Omicron變種病毒席捲美國的情況下,1月就業報告意外強勁成長,令市場更加預期聯準會(Fed)將在3、5、6月決策會議連番升息,且3月一口氣升息2碼的機率也提高。

回顧去年底Omicron變種病毒在美國各地掀起新一波疫情後,聯準會官員曾擔心疫情升溫再度迫使工廠停工,導致今年1月就業成長減速,沒想到實際結果優於預期。美國勞工部4日公布1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46.7萬人,儘管失業率從去年12月的3.9%增至4%。

勞工部在上周五公布的修正資料雖顯示,去年美國非農就業人口增幅稍稍下修,但去年11月及12月非農就業人口合計增幅上修70.9萬人,顯示去年底疫情升溫以來就業市場成長動能未受影響。

聯準會主席鮑爾在1月決策會議後已預告,聯準會多數官員都認為該在3月升息。他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造成的新一波疫情雖然可能打亂經濟成長腳步,但這一波疫情平息後經濟又將重返成長軌道。

去年以來上游供應鏈混亂造成的缺工、缺料問題已使美國通膨率不斷飆高,並在去年底創下近40年來最大通膨率,如今再加上就業市場強勁成長,只讓外界更加預期聯準會加快升息腳步,因為就業成長將連帶助長勞工薪資及房租等生活開銷,加速通膨升溫。

上周五就業報告公布後,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衝破1.9%。假設聯準會如外界預期在3、5、6月連番升息,美國基準利率將更加貼近2至3%的中性區間。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