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百日 拜登推1.8兆美元「美國家庭計畫」

2021,04月,29日

美國總統拜登廿八日晚間九點(台灣時間廿九日早上九點)在國會發表就任百日演說,公布內容包括醫保、托兒、教育等項目,規模高達一點八兆美元的「美國家庭計畫」細節;知情官員指出,拜登將要求國會為這筆龐大的經費全數埋單。拜登呼籲全國繼續對抗冠狀病毒疫情,同樣遠大的抱負還有打造更公平的美國,讓富人有更多作為來終結不平等問題。

拜登這場演說形式將比照總統就任一年後發表的國情咨文。他演說時,坐在他後方的眾院議長波洛西和兼任參院議長的副總統賀錦麗都是女性,將是美國史上首見畫面。通常這項國會演說會邀請一千六百位賓客,但今年因防疫考量,只有約兩百人受邀。

官員指出,拜登在廿八日演說中,為「美國家庭計畫」和「美國就業計畫」尋求支持。「美國家庭計畫」包括為全國三歲、四歲學齡前兒童提供免費學前班,總計經費估計達二千億美元;政府官員指出,這項具有歷史意義的計畫將造福全國五百萬名兒童,平均為每個家庭省下一萬三千美元,計畫內容還包括永久實施育兒抵稅,以及提供更多大學學費補助與減免。

拜登上個月宣布規模二點二五兆美元的「美國就業計畫」,預算來源為增加企業稅,「美國家庭計畫」則將透過對富人加稅籌措預算;Axios新聞網站報導,增加企業稅的某部分稅收,將做為「美國家庭計畫」預算之用,因為光靠對富人加稅恐怕無法籌得一點八兆美元全部預算。

報導指出,根據白宮估算,加稅十五年將可為共計約四兆美元的計畫籌得經費,絕大多數款項在八年之內即可籌得。他將對美國民眾承諾,年收入四十萬美元以下的家庭,絕對不會加稅。

眾院歲出入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麻州聯邦眾議員尼爾廿七日公布草案,要求白宮將疫情期間的擴大聯邦兒童抵稅納入拜登即將宣布的「美國家庭計畫」,成為永久有效;草案中也要求,為勞工提供帶薪家事假。

「美國家庭計畫」提案為「重建美好未來」計畫的第二部分,也可能成為拜登政府立法上最大的挑戰;已有多位共和黨議員表明將反對支出的立法與加稅。

 

製表/張佑生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