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臨別賀禮!美對越南祭出301條款調查 中國出走企業恐又中彈

2021,01月,18日

美國政府週五表示,越南促使越南盾貶值的行為「不合理」,且限制了美國貿易,但美方並未立即採取行動實施懲罰性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發布針對越南盾的「301 條款」調查結果,受調查的貿易對手國可與美國政府進行談判、減少出口或限定價格,若最後未能達成共識,美政府往往會提高關稅以作為報復性懲罰。此程序將轉交給下週三宣誓就職美國總統的拜登。

美國財政部去年 12 月將越南貼上「貨幣操縱國」標籤,因越南與美國的貿易順差不斷擴大,越南在全球的經常帳順差龐大,且為壓制越南盾匯率積極干預匯市。

商務團體和貿易專家擔心,這將為去年 10 月展開的 USTR 調查中的關稅鋪路,也是川普政府臨別前的一槍。

美國貿易代表 Robert Lighthizer 聲明,「使貨幣貶值的不公平行動、政策和做法損害了美國工人和企業,必須加以解決。我希望美國和越南能夠找到解決我們擔憂點的途徑。」

Lighthizer 先前也對中國發起 301 條款調查,此後以調查結果對中國發動全面的關稅戰,致使美國對價值 37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並促使許多企業將產線移出中國。在此波出走潮中,越南一直是受益者,因為許多企業改在越南設廠投資。

USTR 決定暫緩對越南商品徵收關稅,這讓拜登提名的新任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Katherine Tai) 有喘息空間可以決定如何處理此議題。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