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團體:盼政府提配套 減輕企業負擔

2021,04月,26日

雇主保費負擔 每人每月50至153元

勞工職災保險由雇主百分百負擔保費,投保薪資下限和上限拉高,若以平均職災費率○.二一%計算,雇主每月每名勞工職災保費負擔五十元到一五三元,職災保險覆蓋率將可從現行七十三%拉到九成。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認同政府照顧勞工的美意,但政府採齊頭式地調整,每個產業承受力度不同,利潤不錯的產業可以為員工多付一點,較辛苦經營的產業則必須面對人事成本增加壓力。

企業籲減稅、獎勵措施配套 助產業升級

李育家建議政府可以提出減稅、獎勵等配套措施,帶動創新研發、產業升級,拉抬產品高附加價值,創造利潤以填補新增人事成本,利潤也能分享勞工。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認為,企業照顧勞工是責無旁貸,但從基本工資、勞健保到職災保險等法定成本來看,政府幾乎是將所有照顧勞工的責任都壓在雇主身上,企業有按規定、按時繳稅給政府,卻不斷地被政府「拔毛」。

許舒博表示,除勞健保在年初齊漲外,八月基本工資可能再上調,建議政府可以採取降稅或是其他獎勵措施,分擔企業經營負擔。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