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社論》數字貨幣泡沫又被戳破了!

2021,05月,25日

比特幣、以太幣、幣安幣、狗狗幣等數字貨幣今年價格狂飆,卻在5月下旬再度爆發泡沫破滅的集體重挫,在5月19日出現集體泡沫化的急殺,比特幣在當日一度重挫33%,而其他比較小型的數字貨幣則出現單日重挫超過5、6成的集體大逃殺,及至本文截稿之前,數字貨幣泡沫破滅仍在劇烈震盪之中,成為衝擊金融安定最大的火藥庫。

我們以這波獲得最多關注、每隔幾天就被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用推特吹捧的狗狗幣(Dogecoin)為例子,這個無限量供應、被拿來做為遊戲代幣功能的數字貨幣,去年此時交易價格僅0.0025美元,卻在今年5月8日創下0.74美元的歷史高點,短短一年漲幅逼近300倍。

狗狗幣在5月24日台北時間中午交易價格已經相較歷史高點腰斬,總市值約新台幣1.11兆元,但是過去24小時累計成交量卻高達新台幣2,150億元。相較之下,台灣股市總市值約48兆元,成交量約4,200億元,狗狗幣極端短線熱炒的泡沫,還沒有降溫的跡象。

對於市場狂熱炒作,連狗狗幣的創辦人Billy Markus都忍不住公開喊話,直言「狗狗幣淪為炒幣已背離創辦初衷」,他極為失望,建議投資者應該將注意力轉移到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值得注意的是,數字貨幣的泡沫對於金融安定的影響越來越大,2017年底、2018年初,以比特幣為核心的數字貨幣崩盤,當時整體數字貨幣的總市值在最高峰時期才突破7,000億美元,但是這一波數字貨幣炒作風潮,5月8日的高峰總市值則來到2.57兆美元,光是在5月19日大崩盤當天,整體數字崩跌的金額就一度超過8,000億美元,隨後雖有回升,卻又出現第二波更深的殺盤,短短一周之內1.1兆美元的財富憑空蒸發,等於半個韓國股市、或是三分之二個台灣股市的上市公司瞬間歸零,衝擊不可小覷。

此外,相較於2017年底,數字貨幣的「產業架構」已經更深、更廣。兩年半前比特幣佔全體數字貨幣的比重高達八成,只要控管比特幣就能控制風險;但是今年數字貨幣開枝散葉,比特幣變身數位黃金,成為避險工具,占整體數字貨幣的比重降到四成;排名第二的以太幣用在N.F.T.,不只作為藝術品,更成為許多實體資產進行數位認證的支付貨幣;排名第三的泰達幣(Tether)以美元穩定幣著稱、排名第四的艾達幣(Cardano, ADA)吸引大量企業與金融金機構進行巨量交易,甚至宣稱進入政府後可以實現民主治理、而狗狗幣則吸引數以千萬計的年輕網路原生世代持有。

這些領頭的數字貨幣,全數都已經創造市值新台幣數兆元的規模,市值一度超過10兆元的以太幣,持有者更超過8,220萬戶,不論是涉及的人口、產業、與金額,都具有中型先進工業國家的影響力了,數字貨幣的震盪,對於實體經濟與金融體系的穩定所帶來的衝擊,是各國政府從未有過的經驗。

目前各國政府對於數字貨幣的泡沫現象,仍然採取防堵、打壓的手段,中國政府在5月21日,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主持的金融穩定委員會中,正式明令「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將所有數字貨幣挖礦活動全數趕出國境;美國財政部在近日提出800億美元的特別預算,提升國稅局的稅務稽核,也鎖定數字貨幣,要求所有數字貨幣交易所、信託機構要比照傳統金融機構,向國稅局提報「1萬美元以上的交易」。

中美兩國雖然在軍事與外交上針鋒相對,但是對於數字貨幣炒作的風險,則同樣採取打壓與防堵的政策,藉由徹底清除耗用巨大能源的挖礦活動、杜絕金融機構對數字貨幣的融通、稽徵查稅、打擊洗錢等手段,避免數字貨幣快速膨脹後,威脅傳統金融體系安定,甚至掏空政府維持法定貨幣權力的風險。

數字貨幣的二次泡沫危機仍在持續當中,但是,數字貨幣價格崩跌,卻不會就此消失,2017年那一波,比特幣憑藉挑戰人民幣、美元等法定貨幣的題材瘋狂炒作,泡沫破滅雖然導致價格崩跌86%,但是前後僅兩年就又變身成為數位黃金,而且市值躥升突破1兆美元,一度達到全球黃金持有市值11.1兆美元的十分之一。

數字貨幣族群是一個不斷膨脹的巨獸,存在的終極目標是摧毀法定貨幣所建立的既有金融秩序,高舉「破壞性創造」訴求的數字貨幣,到底是在破壞中創造、還是在創造中逐漸取代既有金融秩序,值得所有人深思。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