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社論》評估疫情爆發的經濟與金融風險

2021,05月,18日

台灣爆發本土社區感染,急速升高的確診病例數對社會造成強大的壓力,我們原本是全球防疫的模範生,確診病例的攀升猶如每次考試都100分的狀元,突然出現幾題錯誤,考生本人急著把所有教科書都拿來連夜重讀一次,考生親友則慌亂擔憂。其實,台灣的醫療體系、篩檢疫調機制都還有充裕的資源,全民的防疫意識也堪稱世界第一,只是需要時間清理過去一個月擴散的疫情,流行達到高峰後將會逐漸回落,整體社會則將重演歐美各國過去一年多的經驗,忍受幾個禮拜社會封鎖帶來的衝擊。

我們評估疫情所帶來的經濟與金融風險,就是要推估、或者猜測未來幾周在疫情(政府公布的確診人數、與死亡案例)快速上升的幅度、升抵高峰的日期、以及守穩預防二度爆發的防禦線。政府與企業負責人、乃至股市投資人必須在這樣的日期線上,推估可能遭遇的風險,預作防範,避免經濟與金融市場出現滾雪球式的風暴。

這裡有壞消息與好消息。先說壞消息,指揮中心公布本土案例在5月11日,而本土確診者最早發病的日期是5月2日,也就是說當全國驚覺萬華爆發群聚感染之前,至少已經有十天、甚至更長的傳播期,前期的傳播期間越長,我們未來幾天看到的確診範圍與案例就越大,因此,5月17日的333例不會是高峰,這個星期整體社會、當然包括股票市場、外匯市場、以及各大小企業,勢必將承受日日增長、甚至出現難以想像的確診人數報告的衝擊。

現在公布的數字是過去兩周防疫的歷史,而且因為篩檢能量的擴大,不斷擴大的數字會一次次考驗股市、匯市、以及整體社會的底線。因此,政府與企業防護經濟與社會安全的措施,必須掌握「時間快、用量大」的原則,將超過一半的資源用在本周。去年美國疫情爆發後,美國聯準會的印鈔護盤、財政部的快速補貼,都因為掌握越快越好、越大越好的原則,成功協助股市與企業躲過崩盤風暴,值得政府借鏡。

至於好消息,是我們對於5月11日全國人民警覺到疫情已經擴散後,從社會每一個角落自動產生的防疫措施,過去周六與周日全台北市瞬間進入自動封城,傳染鏈必然因此阻斷,因此最快在本周末、下周初,我們應該可以期待確診上升趨勢減緩、甚至下降,我們判斷,疫情指揮中心訂定6月8日之前做觀察期,就是以下周一的5月24日往後再加兩周,得到6月8日的目標日。

台灣股市在過去兩周重挫,周一以15,353.89點收盤,距離4月29日的高點17,709.23點已經下跌2,356點,16個交易日跌幅重達13.3%。台股的重挫並非經濟基本面的改變,而是受到短線當沖熱潮、美國科技股重挫、再加上疫情爆發的多重打擊。台灣股市從去年11月強漲連續六個月收紅K線,波段漲幅5,163點,此次在疫情打擊下,兩周吃掉六個月漲幅的一半,此外,龍頭績優股台積電實際上已經進入整理期達四個月,周一收盤價549元距離元月的高點679元已經回檔20%,整體市場的價格風險大幅降低,除非疫情引發社會動亂或是更嚴重的政治事件,即使不靠政府護盤,市場也自然會有回升的力量。

因此政府當務之急,最根本就是控制疫情,維持醫療體系資源有效運用,挺過本周確診病患大增的洪流;另一方面緩和經濟與社會衝擊的措施也要掌握「速度快、力量大」的原則,相關部會既有對於觀光業、餐飲業等的急難救助方案要放大水喉,失業救濟補助要強化宣導,安撫焦躁的民心,另外金融機構準備多時的風險防範措施已經奏效,製造業正常運轉也能夠確保,假消息的澄清力度也開到最大,加上國安基金備妥護盤計畫,當能凝聚社會的力量,共同度過此波疫情的高峰。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