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指數攀峰 後市有隱憂

2022,01月,25日
經濟部昨(24)日發布去年工業生產指數為131.48,創歷年新高紀錄,年增率13.22%,為連續第二年正成長。因這波疫情已使30家廠商無限期停工,經濟部擔憂疫情若擴散至其他產業,加上去年高基期,恐會抑制今年製造業生產的成長率。

去年製造業生產指數133.62,也同步創歷年新高紀錄,年增14.06%;工業與製造業指數皆有二位數成長,創十年以來最大增幅。另,去年12月製造業生產指數145.94,為歷年單月新高,年增率為10.57%,為連續第23個月正成長。

這波Omicron疫情已使遠雄自貿區30多家廠商無限期停工,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表示,就經濟部掌握,30多家廠商中,一半是製造業,以電子資訊產業為主,一半是物流業,為加工產業。他認為,是否會衝擊到電子資訊業生產,要看停工長短,根據廠商反映,若停工二周,對營收影響約1%,但若停工拉長,或者是疫情擴散到其他產業,就要非常擔憂。

黃偉傑表示,在停工或疫情擴散期間,廠商也會適度調配產能,降低衝擊。

黃偉傑表示,去年出口暢旺,外銷訂單及工業生產表現亮麗,因此基期墊高,儘管今年Omicron疫情威脅製造業生產,但今年製造業生產不至於立即轉為負成長,惟成長率會受到抑制。

經濟部調查製造業廠商對1月生產量看法,按產值計的動向指數為48.5,預期今年1月生產值將較12月減少。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