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進口威脅 韓國最可怕

2021,07月,08日

全國工業總會昨(7)日公布「 2021 進口威脅調查報告」,今年自韓國進口對我造成威脅的產品項目計有148項,占造成威脅總產品項目228項的64.9%,首度高過中國大陸。

受訪業者仍多認為中國大陸是主要的威脅來源國,至於造成威脅的產品項目共有116項,占總產品項目的50.9%,列名第二。

工總表示,為了協助國內產業因應進口衝擊,多年來工總一直與政府各相關部門密切合作,並於每年進行「各國低價貨品進口對我產業威脅狀況調查」,協助政府部門擬定各項因應進口威脅的策略。

工總表示,今年工總對所屬會員公會寄發、由會員廠商填答問卷,截至3月31日止,共計回收問卷88份,其中,表示受到進口貨品威脅的問卷有73份。

依照廠商回填的結果顯示,今年受到進口貨品威脅的產品項目,扣除重複項目後共計228項,鋼鐵相關產品計有166項、占72.8%,反映年初因美中貿易衝突與新冠疫情,致使低價鋼材四處流竄,對我業者造成威脅。

不過,工總這份調查的時間點在今年第1季,中鋼業務副總劉敏雄指出,今年初進口鋼料一度對台灣鋼市造成影響,但近期全球鋼材供需失衡,目前台灣處於鋼鐵缺料的狀態,由於台灣鋼價比國際便宜太多,反而進口料不願賣給台灣,狀況嚴峻。在工總調查的其他問題中,進口貨品威脅來源國或地區共有九個,主要為中國大陸,其次依序為韓國、日本、印度、越南、泰國等。

若以受威脅產品項目來比對進口來源國觀察,來自韓國貨品進口威脅的產品項目,首度高過來自中國大陸的產品項目,計有148項,占總產品項目228項的64.9%,其次為中國大陸,威脅的產品項目有116項,占總產品項目228項的50.9%。

工總表示,相較於科技業,對傳統產業來說,2020 年是艱苦的一年,除了疫情影響出口,新台幣匯率台幣匯率走強加劇了出口型傳統產業的壓力。然而,不論是匯率或疫情因素,都是短、中期的影響,傳統產業所面臨的中、長期挑戰,影響更大,包括缺乏產業升級與新的投資標的,以及因我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進度有限,面臨日、韓、陸廠商的競爭壓力不斷加重。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