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礦商搶租 散裝船也飆

2021,04月,22日

近三年BDI與各型船現貨市場均價

散裝船運業者指出,20日倫敦收盤前,巴西最大礦商淡水河谷在市場上搶租10艘海岬型船,21日海岬型船指數(BCI)暴漲,從3,455點漲到4,014點,現貨市場平均日租從28,652美元拉高33,290美元,單日漲幅16.18%,是成本價1.5萬的2.22倍。

今年散裝船運市場運價一路上漲,BDI從元月4日的1374點翻倍漲到21日的2710點,第一季主要由以穀物運輸為主的中小型船領漲,第二季開始換海岬型船領漲。

航商指出,往年運費高點都在第三或第四季,今年上半年就一路衝高,而且高原期很長,估計今年最高點有可能落在第二季內,第三季美國穀物登場,也是傳統旺季,第三季也有可能是最高峰。

20日巴西淡水河谷搶租的10艘海岬型船是論次計費,從巴西到日本與中國,換算日租為49,150美元,但因回程是空放,平均日租才會壓低到3萬美元,而其大量租船動作,帶動21日市場運價暴漲。

業界認為,今年市場已無淡旺季之分,將是旺季超長的一年,而散裝船運市場船噸估計僅增加2%,需求估增3.8%,且目前建造中船舶創20年新低,新船訂單僅約現有船噸的5.6%,明年供給僅增加約1%。

今年的高運價,對於船隻在現貨市場比例高的裕民、慧洋、新興等最有利,其他公司因為手上多數是一年期的合約,幾乎每季都有船隻到期換約,隨著換約獲利也將拉高。後市除了美國總統拜登的基礎建設進度會有關鍵性影響,六月的碳中和會議也將會是影響市場非常關鍵的因素,另國際海事組織(IMO)今年5、6月可能通過能源效率設計指數EEDI(Energy Efficiency Design Index),並自2023年1月開始實施,該項措施將使得節能船比例高的慧洋、裕民、台航等特別受惠。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