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鬆口 台美將重啟TIFA

2021,06月,09日

擱置四年的台美TIFA談判有望重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一暗示,美國將與台灣重啟貿易投資談判,但談判時程與是否朝向全面雙邊經貿協定為目標等細節,則未說明。對此,對外經貿談判辦公室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現在已到重啟TIFA的時間點,我方已做好準備,未來在環境保護、勞工、供應鏈安全、數位經濟、智財權等,都是可列合作諮商議題。

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表示,台美一直就重啟TIFA與拜登新政府溝通中,但貿易代表署副代表人選尚未布達,因此重啟TIFA時程要視美方安排,應該不久就會有消息。

至於睽違4年,這次要列入諮商議題有哪些?鄧振中說,解決萊豬重大爭議後,台美間的重大爭議幾乎很少,大多數是可以合作的議題。其中拜登新政府關切碳排放環境保護議題,有環境商品如何減稅可談;另勞工權益福祉,疫情下供應鏈安全、數位經濟、新科技演進下智財權營業祕密保護等諸多議題都可納入諮商,洽談如何強化合作,謀取台美共同利益。至於藥品,過去美方認我醫材進口時間太久,恐延誤商機。

台美雙邊進出口貿易逾800億美元,列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且雙邊對增進經貿關係都有意願,在當前國際情勢及新冠疫情下,台美合作將更緊密。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指出,「希望就供應鏈安全與科技議題進行磋商,盡快展開談判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經濟部次長陳正祺也「審慎樂觀」,表示將持續強化台美經貿關係,討論彼此關切議題,進而逐步推動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經部官員透露,智慧財產權議題將列在其中,美國關切的半導體產業議題可能入列。但對此鄧振中說,半導體非貿易代表署主政範疇。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