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資金時代 接近尾聲

2022,02月,07日
各大央行都正在撤離緊急寬鬆政策,摩根大通(小摩)估算到4月時,全球約半數經濟產值的經濟體央行都已升息,緊縮規模將是1990年代以來最大,顯示廉價資金時代即將結束。各國央行都希望能使景氣達成「軟著陸」,卻有兩頭落空的風險。

美國聯準會(Fed)準備於3月開始升息,預定周五(10日)發布的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升率預料將加速攀升至7.3%,為1982年來最高水準,將使市場猜測Fed可能須更強力緊縮。英國央行上周已升息,加拿大準備於3月升息,歐洲央行(ECB)也可能於今年稍晚升息。

也有兩大央行例外。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反向操作,開始放鬆信用,日本銀行(央行)今年也將維持寬鬆政策,但市場正在懷疑日銀能否守住立場。

許多新興經濟體去年已開始升息。巴西央行上周第三度升息1.5個百分點,捷克也將提高利率到歐盟最高水準;俄羅斯、波蘭、墨西哥及秘魯本周都可能進一步緊縮。

小摩預估,到4月時,升息的經濟體整體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球的比率將達約50%,遠高於目前的5%;小摩也預測,今年底的全球平均利率為2%,約與新冠疫情爆發之前相當。

這也預示這波貨幣緊縮潮規模將是1990年代以來最大,且行動不止升息,還包括縮減資產負債表。彭博經濟學家預測 ,七大工業國(G7)央行資產負債表總額將於今年年中時攀峰。

各國央行希望藉由緊縮來抑制通膨,又不致使經濟陷入衰退。但小摩指出,通膨可能居高不下,央行不太可能靠小規模的緊縮,壓低通膨。

目前各界對多國央行升息幅度與速度的預期依然相當分歧,在央行清楚溝通緊縮計畫之前,市場仍將劇烈震盪。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