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任APEC代表 三大任務

2022,10月,21日

蔡總統昨(20)日宣布今年「2022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將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出席,這是張忠謀第六度,也是蔡總統任上第五度擔任我國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表示,自己將會積極為台灣發聲,充分表達台灣立場尋求大家支持。

今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於11月18日至19日在泰國曼谷召開,也是睽違三年來,首次舉辦實體會議;蔡總統表示,張忠謀將向APEC成員傳達對促進區域繁榮發展的重要建言,為台灣發聲,提高我們國際的能見度,扮演恰如其分的角色。

另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也將與會,張忠謀會不會與習近平接觸?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表示,「張領袖在這樣的會議中,將有很多機會與各國領袖自然互動,向來都是這樣,張領袖非常有經驗。」我方沒有對任何一位領袖有特殊的假設,在這樣的國際場合,張忠謀將合乎禮儀地、自然與各國領袖互動。

蔡總統表示, 盼張忠謀及代表團所有的成員,將以下三個重要立場傳達給所有的與會成員: 第一,必須正視區域內的意見分歧,努力在貿易的自由開放與公平競爭之間,在供應鏈安全與效率之間,以及在經濟發展和包容永續之間,取得適度的平衡,進而發展出更前瞻進步、可以被共同遵循的經濟架構和規則。

第二,要讓各國更加重視,台灣在全球產業供應鏈,尤其是半導體產業所具備的關鍵影響力;同時,我們也願意和區域夥伴合作,共同打造安全、可信賴、有韌性的產業供應鏈。第三,要展現台灣在追求經濟永續發展的決心和努力,包括和全球同步因應氣候變遷,大力推動綠色轉型,同時大幅提升勞工福祉、婦女權益和對弱勢的照顧,努力追求社會的均衡發展。

張忠謀在接受委任致詞時也表示,自己會以謙虛、恭敬的心情接受蔡總統的任命。現在的確是在一個相當挑戰性的環境裡,「APEC是我們最重要的國際會議場合」,他也會積極向會員們表達,台灣要跟可信的夥伴建立安全且又有韌性的供應鏈,尤其是電子方面供應鏈;第二,台灣在因應氣候變遷領域的努力;另外,也會積極跟其他國家領袖進行私下會面,充分表達台灣立場及尋求大家支持。

今年是張忠謀繼2006年代表陳水扁總統出席、2018至2021年代表蔡總統出席後,第六度擔任APEC領袖代表。

張忠謀也幽默地說,雖是第五度被蔡總統任命,但只去過一次(巴紐),這次(泰國)會是第二次,一次是智利發生暴動而取消,另外兩次在馬來西亞及紐西蘭都是線上會議,這是總統任命第二次實體會議,希望能不負期望。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