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源頭下手 央行鐵腕嚴懲快狠準

2021,02月,08日

中央銀行的頭號公敵就是炒匯投機客,這次抓到國際糧商炒匯、外銀淪為「共犯」的事實後,立刻「快、狠、準」發布案件過程與裁罰結果,這次央行不再只是苦口婆心予以規勸,而是展現鐵腕作風。

由於美國上次公布匯率報告,我國已被列入操縱國觀察名單,當時央行總裁楊金龍說明,主要是美中貿易戰所致,並對美直言喊話「你的寬鬆就是我們的挑戰!」面對四月又要再度公布匯率報告,各種傳聞甚囂塵上,但央行穩匯的決心不變,外界解讀央行態度轉硬,意在杜絕正在萌芽的投機心態,也宣示隨時準備向投機客應戰。

央行痛恨炒匯投機客其來有自,台灣為小型開放經濟體,一旦形成炒匯風氣,國際大炒家屢屢挾帶充沛資金來台興風作浪,輕則影響匯市穩定,重則動搖國本,就像一九九七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殷鑑不遠。

雖然央行無法直接對炒匯糧商開罰,但可對承作業務的外銀處以糾正或開罰,這次懲處名單上,有二家銀行因配合度高「安全下莊」,德意志銀行則遭到史上最重罰,業界人士說,美方四月將公布匯率操縱國名單,屆時匯市又有預期心理,楊金龍正在樹立央行威信,若銀行敬酒不吃吃罰酒,未來日子不好過,就連炒匯投機客恐怕也要自我警覺。

有了這次經驗,央行是否能杜絕炒匯投機客故技重施?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給了肯定的答案,他還舉例說,政府想要抓違章建築,只從屋主下手,一定查不完,最有效的方法是處罰「蓋違建的廠商」、從源頭下手,未來即使有屋主想蓋違建(炒匯),沒人願意幫忙蓋(指銀行辦理業務),就不會再發生鑽漏洞的案件。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