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甦強勁 11月景氣燈號連10紅

2021,12月,28日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十一月景氣燈號,連續十個月亮出代表景氣「熱絡」的紅燈,續創史上最長紀錄,綜合判斷分數則下降一分、至卅八分,景氣領先指標、同時指標同步上揚。國發會經發處長吳明蕙表示,年底適逢採購旺季,預計十二月可邁向「連十一紅」。

年底採購季 出口內需雙旺 國發會看好12月可「連11紅」

九項構成項目中,海關出口值由黃紅燈轉紅燈,分數增加一分;貨幣總計數M1B、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皆由紅燈轉黃紅燈,分數各減一分;其餘六項燈號不變。

由於綜合判斷分數降至卅八分,為紅燈分數區間下緣,若下月再減一分,將會轉呈黃紅燈。不過,吳明蕙認為,年底是採購旺季,需求相當暢旺,有利於出口、消費維持熱度,十二月續亮紅燈的機率仍很高,景氣仍維持擴張;即使明年受高基期因素影響,使燈號轉亮黃紅燈,但「黃紅燈以上都還是景氣很好」。

吳明蕙說,前次出現較長連續紅燈,為二○一○年連四月亮紅燈,今年已創下最長的「連十紅」;除十一月出口創歷年單月新高外,從景氣燈號九項構成項目來看,不只出口暢旺,生產、投資、批發零售餐飲等指標,同樣都是熱絡紅燈,目前來看是全面復甦。

至於通膨壓力,吳明蕙認為,台灣物價相對穩定很多,且觀察全球供應鏈問題,供應商交貨已稍微改善,加上美國勞動參與率逐漸改善,勞動市場緊俏狀況也會趨緩,有助於降低價格上揚的壓力。

吳明蕙提醒,雖然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調整,但市場對於升息、縮減購債等議題都很清楚,已非市場不確定性因素;以當前局勢來看,未來要留意的最大變數將是變種病毒疑慮,若疫情持續延燒,將使供應鏈瓶頸更嚴重,加劇缺料、缺工等問題,可能影響台灣貿易表現,甚至可能衝擊國內消費信心,政府要持續守好疫情,消費、經濟活動才能維持動能。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