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甦觸頂? 美上季GDP增6.6%

2021,08月,27日

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6.6%,比預估的6.7%略微遜色,但比之前公布的初估值6.5%稍好一些,主因企業投資及出口表現較佳。然而經濟學家普遍認為,第2季已是這一波經濟復甦的頂峰。另外,因近日疫情再度升高,許多企業延後召回員工,美國上周首度申領失業金人數不降反增。

美國商務部26日公布的資料顯示,在上季GDP各項成分中,最重要的個人消費支出年增11.9%,低於預估的12.2%,但優於初估的11.8%。

第2季企業稅前盈餘與第1季相比,增加9.2%,但比去年同期激增43.4%,主因去年第2季正值疫情高峰,企業營運淒慘。

GDP整體物價平減指數為6.1%,比預估及初估值6.0%略高;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年增6.1%,符合預估,也與初估值相同。

上半年經濟成長雖強,但可能已接近復甦頂峰,主因勞工短缺及供給能力不足抑制了經濟成長。最新數據顯示7月零售銷售劇減,住宅開工也趨於溫和,且Delta病毒快速擴散,都對下半年經濟成長造成壓力。

美國銀行(BofA)已將第3季GDP成長率從7%下修到4.5%,高盛集團更將本季GDP預估成長率從9%大幅下修到5.5%。

另外,同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上周(8月21日止)首度申領失業給付人數為353,000人,比前一周小增4,000人,也比市場預估的350,000人稍高,未能延續之前連四周下滑的趨勢;不過前一周(8月14日止)連續申領給付人數稍減,為290萬人。上周申領人數未見減少,是因為最近疫情再度升高,許多企業延後召回員工。

美國已有20多州停發每周300美元的加碼失業給付,希望能鼓勵勞工加速重返職場;而且加碼給付即將於9月6日屆滿,白宮已表示不會再延長,加上學校即將復課,預料屆時將有更多勞工返回工作崗位。但少了這筆給付,將影響消費支出,本身就會對就業造成不利影響。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